close

01  

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1999)

導演:大衛芬奇

主要演員:布萊德彼特、愛德華諾頓、海倫娜寶漢卡特

 

 

 

02  

《鬥陣俱樂部》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片,在我還沒有認定看電影是場人生的功課就已經很用心欣賞的片。

至今看了三遍有了,每次以不同的觀影經驗來體會,都會有新的體悟。

《鬥陣俱樂部》就是這麼一部讓你有無窮思考的一部 大 爽 片 ~

是一部非常精緻、用極致墮落讓你思考是與非得之於自己和世界的存在定義,一部漂亮的反社會作品。

第一次看的經歷不可考了,倒是第二次跟第三次歷歷在目。

也都從中領會到電影試圖傳達給觀影者的訊息(又或者是欣賞的人最擅長的自行解讀),

就讓我懷抱著對布萊德彼特滿腔的熱愛,聊一些我在這部片裡嚐到的小體悟。

 

 

 

 

03  

先聊聊熱燙燙的第三次。這一幕,搭配了一句讓我即是看了三次依然震驚的台詞。

「你追捕的人都在你身邊。我們幫你煮飯、幫你倒垃圾、幫你看門。不要惹我們。」(大概就是這樣)

布萊德彼特率領他的混亂大軍,壓制著試圖追捕他們的警察,戲謔但認真的說出這段句子。

身後的混亂大軍皆身穿服務生的制服,他們正是我們周邊最習以為常、默聲服務我們的大眾們。

而我究竟是那個反抗著資本社會的叛逆者、還是那個被壓制著的中產階級呢?

布萊德彼特率領著觀影者一同成為了欲圖反叛的份子,但能如此舒適地坐在螢幕前看電影的我們,

其實根本就是這個社會階層流動改變的既得利益者吧?

沒有真正辛苦過的我,在觀影的過程被煽動而試圖在自己生活中製造反叛,

但越看到現在越覺得自己太膚淺了。

而憤恨於真正上流、卻又不曾隸屬底層的我們,正是《鬥陣俱樂部》最能煽動的族群。

 

 

  

而第二次觀賞《鬥陣俱樂部》,是一次非常有趣的觀影經驗(更勝於影片本身,也因為那次根本沒辦法看得多仔細)

那次是在Revoler Bar 二樓的小空間,一群陌生人因為網路的號召來到這裡,觀看了這部反社會的作品。

非常有趣,觀影的同時大家抽煙喝酒,享受半夜視覺與身體上的放縱,某種程度上跟影片非常相呼應。

泰勒召集了他的俱樂部,而我們也像是為了反抗社會的某個體系而聚集在這邊。

因為叛逆而來到這裡,卻又因為共同觀影的習慣,為了他人的反應而笑而怒。

我們試圖反叛、創造獨特,卻又因為隸屬於某個群體而被操控了。

我看《鬥陣俱樂部》的時候,總是感嘆,

一個創新的、看似美好的新制度,在數次反覆的壯大成長後,為何總是慢慢淪為腐敗的、壞的事情呢?

過度發展後的所有東西,好像都會失去美好的地方。

 

 

 

 

04  

年紀不夠、經驗不足,我總覺得自己無法徹底思索繁衍出《鬥陣俱樂部》中試圖傳達、或自己應該能夠在更加發揮的所有哲學。

但也因此讓重複觀影依舊樂趣重重,每次都產生了不多、但之於自己很有成長的領悟。

而緊接著跟著早澡也看了火線追緝令,真令人身心不舒服卻又好爽啊(到底)

但我愛鬥陣俱樂部多一些,看這部電影更像在讀一本很深的書,多了些文學的事情。

應該會去把DVD買下來吧...

這裏寫一些觀影的小小心得,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早澡電影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