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出走朝聖的電影。不是符號眾多的宗教片、也不是典型的尋找答案的公路作品。事實上我認為這部電影並不能給予主角或觀眾明確的生命主旨或任何人生答案,但它確實在美景跟笑料之餘,提點出了現代人們的普世迷惘。提出問題跟得到答案,難度是不相上下的。
 

 

 

 

我出去一下 I'm off then (2015)

Julia von Heinz

德國片,由知名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講述養尊處優的喜劇脫口秀演員哈沛,為了健康跟逃離生活壓力,踏上具有千年歷史的朝聖之旅,需徒步走完近800公里的聖雅各古道。據說這條朝聖之路是依循的天上的銀河,朝聖者能獲得宗教力量上的支持、抑或單純的性靈開闊。

主角哈沛便是一個並不確信上帝、也不絕對虔誠的朝聖旅人。而面對長時間的獨處,未能與神對話的哈沛只能跟自己聊天。電影透過大量哈沛的獨白,讓觀眾隨著哈沛幽默的抱怨跟時而類Peter Su的朵朵小語,體驗獨自長征的煎熬。「我無法停止想東想西」哈沛在電影裡說。以我自己來說,單獨旅行一點都不是一件舒壓的事情,特別是像哈沛這種由一地移動至他地、非定點玩樂的旅遊方式,儘管是像哈沛這樣有固定的朝聖村得以歇腳,路程中都是充滿非常多不確定跟變動的。而獨自一人面對龐大的空白,其焦慮一點都不輸原本生活中壓力。

上一次我自己騎機車從台北到台東,明明美景環繞,但整路我滿腦子都只擔心各式各樣可能發生的小事:會不會沒油、會不會沒錢、會不會沒地方住...。我自己覺得這種冒險式的旅行是很精神折磨的,哈沛不只一次想要放棄朝聖回家吃甜甜圈,我也不只一次咒罵自己他媽的幹嘛自找苦吃!我為了逃離壓力出走,結果把自己弄得更焦慮。我並未能在出發前或路途中找到這一次旅行的目的,一直到我回來臺北那麼久了,我都未能確定我究竟獲得什麼、到底為什麼要旅行。

 

 

 

其實這也是我為什麼想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我想知道大家之所以旅行的答案。我想知道主角在旅途中獲得了什麼,足以掩蓋所有水泡跟酸痛。

而這也是這部電影讓我失望的地方了,哈沛跟神的相遇和哈沛的啟發,來得太突然太突兀,我沒有辦法感同身受他的成長跟感動,因此電影後半段我只能以欣賞的角度來觀賞這個故事,並無法隨之起伏跟領悟。

「想完成這趟旅行,你必須自己走。」電影裡神秘且勇敢的朝聖者史黛拉跟哈沛這樣說。我想我無從體會哈沛的感動也是應該的,獨自旅行跟自我的對話是很私人的,隨著每個人的背景不同,屬於自己的答案跟感受也會很不一樣。能像哈沛青年旅社旁床的旅人,用分享的方式得到屬於哈沛的解答也很好。你的答案本來就跟我的無關。

 

 

 

從台東回來之後,關於為什麼要進行這趟受苦受難的旅行並且絲毫未感到後悔,我還是沒有給自己一個滿意的答案,所以問別人相關的問題成為了我近期的樂趣。能藉由這部電影在得到一個哈沛的答案滿好的,儘管不適用於我的正確解答QQ

 

 

=碎碎念=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目前的是這樣跟自己說的:獨自長途的旅行最快樂的地方是,回家的那一刻。當我從未知的山頂看到木柵的那漆著長頸鹿的煙囪,是我七天以來最接近落淚的時候啊~~~~

還有因為看到漂亮卻髒到不行的海,燃起的環保魂。被燒到的很慢,還是邀請大家一起不使用柔珠產品還有自備環保餐具!

最後,好久好久好久沒有寫比較長篇跟正式的影評,最近對自己的文字很沒有自信,寫來寫去都覺得別丟人現眼,越讀越覺得自己冗言贅字很多。大家賞臉讀到這,真的很謝謝!

arrow
arrow

    早澡電影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