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_劇照003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由湊佳苗小說改編的小說又一部!

以下會提到劇情跟個人意見的批評,還沒看過電影的人可以先去看看電影再來一起討論><

 

 

 

 

 

 

 

 

movie-the-snow-white-murder-case-by-nakamura-yoshihiro-s2-mask9  

簡述一下劇情:化妝品公司的職員三木典子某天被發現陳屍在國家風景區內,被砍了數刀並且焚屍,行凶手法極度兇殘。

電視台記者赤星雄治循線採訪追查,發現公司裡大家都謠傳著長相平庸、跟亮麗的三木相差甚遠的城野美姬就是殺人兇手!

新聞的報導、眾人的流言蜚語、網路各種流言的謠傳,

究竟在事發當天失去蹤跡的城野美姬,是否就是真的殺死三木典子的真兇呢!?

 

本片維持湊佳苗在小說上獨特的多角度手法拍攝,

用赤星雄治的鏡頭帶出各種不同跟事件或主角相關的人物,他們自己的想法。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還加上了網路留言

我覺得相較於另一部台灣自己講述網路的電影《BBS鄉民的正義》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裡網友出現發聲的方式我覺得很滑順

(但也有可能因為我看的版本有很多"真正"的網友在螢幕上打了一堆評論,滿多滿好笑的哈哈)

我不會覺得網友講話的很突兀。

而我也很喜歡每個人透過鏡頭講話時,旁邊打上名字跟身分。

除了讓這種多角度的電影更加清楚每個角色的定位跟關係外

就在赤星雄治的命字打上去,下面浮現的關係是『無關係』的時候,真的是好諷刺啊!是全片我最喜歡的地方!

 

 

 

 

5JIpDJ0  

上面就這樣提及我最喜歡的諷刺部分可能有點唐突,也鑒於我覺得這是整部電影很值得探討的地方所以另外挪出了一段講:關於網路。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除了湊佳苗擅長的多角度、各種巧合從前面鋪陳到結局融合

(雖然我覺得這點這部片沒有做的很令人信服)的各種特點外,這次加入了人云亦云的網路世界,我覺得撐起整部片的深度。

到這個網路世代,資訊流傳如此頻繁且快速,眾人的聲音好像比事實來的更重要且具有影響力。

大家都聽到看到自己想知道的東西,也藉由網路這個快速浮動的媒介

任何表達都是過往雲煙,下一秒就可以推翻前一刻的言論(無論是自己或他人的)。

整片從赤星雄治一直發推特(或類似的東西吧!?)引導出網友的聲音

從一開始大家都被赤星雄治關於事件的片面資訊吸引,到中間赤星雄治利用自以為是的調查路線引導出的錯誤訊息,

各個網友也就這麼跟隨著少量且經過修剪的資訊,開始撻伐根本尚未確定的殺人兇手

一直到最後真相大白之後,大家才眾聲齊罵。

整部片兩個小時,前前後後眾人們的講法就是十萬八千里!真的是很可怕、卻也很真實的事情。

 

這時候就要推薦一下另一本也即將要改編成電影的小說了──《控制》。

這就是一本完美利用群眾力量犯罪的小說(我要講很籠統這樣大家才不會被我雷)

相較於《白學公主殺人事件》裡面,警察還算是有腦袋的獨立偵查

《控制》裡面從偵查到世俗的風聲就全部都被操控了=  = 真的是很要不得,網路世界真的是看看就好。

但有一點真的很不解,那個一直幫美姬申冤的網友是誰(他甚至有鏡頭),是我沒有抓到什麼重要的細節還是額...就是個沒有什麼意義的角色=  =

 

 

 

 

e9c74343a334fa816b8c44925fa465f6  

好了!我要暴雷了!這個(長的真的超像我同學的天啊)人、這個凶手,實在來的太沒道理了啦=  =

就在美姬開始接露那麼多他從小的內心世界,堆疊出深度的時候

突然『蹦!』的兇手跑出來了,

還為了一些根本不值得的理由大捅特桶(雖然真的很討人厭的)三木典子。

我實在沒辦法接受一部明明前面營造得很不錯的片子,竟然爛尾!

 

 

湊佳苗一慣的手法就是前面鋪陳,最後來個前後各種巧合呼應。

但也許是太著墨這一點了,有些不合理的巧合營造得滿生硬的

像是我覺得最後美姬跟赤星微車禍那邊,雖然是試圖帶出美姬講出他自己的人生哲理

但劇情上我沒有很喜歡這種鋪陳,太遷強。

另外還有滿多細節沒有處理的很周全(不知道小說如何,但電影留下蠻多疑點沒解釋的)

像是剛剛提到的袒護美姬的網友、美姬的父母、自稱美姬好友的人...滿多地方都是點到為止

沒有太多細節的闡述,雖然不影響整體劇情的流暢但事後滿惱人的阿一直想不出結果~~~~~~~~~~~~~~~~

 

 

 

 

 

1403675446-1618256666_n  

我是湊佳苗的大粉絲,幾乎每本小說我都有買不然就是有特地去看過

最喜歡贖罪跟少女,但說真的後期湊佳苗的作品跟一開始的其實差滿多的

巧合的營造上沒有那麼驚喜和巧妙了,但我還是很喜歡這種多視角的小說描寫,也是湊佳苗帶領我進入日本犯罪小說。

雖然《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是一部其實有滿多漏洞的電影

但就流暢度跟畫面和運鏡的精美程度,我還是滿喜歡的;

另外女主角井上真央(飾演 城野美姬)的演技真的好棒!那下垂、沒自信的嘴角跟眼神詮釋得非常到位(而且其實很漂亮呢!)

 

 

 

 

 

002【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劇照_井上真央在本片有許多內心戲詮釋,展現不同以往的精湛演技  

最後希望湊佳苗能再度孕育出脫離既往的新人性描寫,仍然很喜歡很期待!

(最近一連串日華的懸疑片單,好興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早澡電影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