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I don't think you'll like it. "
" Try me."

這是劇中當小說家湯姆想到了一個新書名時,他跟編輯柏金斯的對話。這兩句話用來形容編輯與作家一來一往、相互挑戰跟推翻的關係最為適當了。作家產出文字,編輯閱讀後批評、稱讚、修改、刪減,整理這個雖已出世卻未拋光的石頭,看它能不能成為讀者跟世界的寶石。

 

 

 

電影可以分成兩部分:柏金斯發覺湯姆,發行了兩本暢銷作的順利前期;湯姆日益狂傲,兩人分道揚鑣的爭吵後期。

前半部節奏明快、台詞幽默,飾演湯姆的裘德洛更是將這位稍嫌古怪、過分熱情的小說家詮釋的迷人至極(還是因為裘德洛本身就迷人至極?)。從湯姆跟柏金斯在天台欣賞天光做為分界,爾後就進入了節奏紛亂的電影後半部。故事開始跳躍而轉折生硬,未能好好鋪陳解釋角色們的心態變化,使我無法為兩位Genius的失意跟隕落感動或哀傷。

 

 

電影前半部形塑了四個鮮明的角色,大咖雲集,整部電影都在亮。由裘德洛飾演的小說家湯馬士(後稱湯姆)打從第一次進入辦公室,就展現了十足的文采天份跟自負驕傲的性格。即使心裡認為自己是要被拒絕的,仍天花亂墜的用了許多華麗的辭藻來展現自己對作品的絕高自信——而聽到自己錄取後臉上吃驚的僵硬跟似笑非笑,讓我開始喜歡這個驕傲的小說家。而下了班仍未停止閱讀工作的柏金斯(柯林佛斯飾,就是我們帥氣的Kingsman),儘管日夜工作也不忘提醒女兒「十點要回家!」,是個愛家的工作狂。兩個都為文字癡迷的男人們,也都有一個個性相仿的妻子。妮可基曼飾演的湯姆太太——艾琳,拋棄原本的家庭,只為了跟這位「讓自己活起來」的小說家在一起,敢愛敢恨的她跟戲劇化的湯姆在各地都毫不隱藏自己的情緒,看來也是滿天生一對的。而柏金斯的妻子(蘿拉琳妮飾)撫養著六個女兒,與老公一樣都是得體溫和的人。

四個人一同在餐館慶祝小說成功的飯局,四人鮮明的個人特色展露無遺:湯姆忘情沈醉在成名後快樂、艾琳因為嫉妒丈夫的注意力從自己身上轉移,而對所有人都口出惡言、怒目相視;柏金斯與妻子為了湯馬士夫妻的失禮而尷尬,卻什麼也沒說、一如往常的安靜跟禮貌。四人的性格在電影的前半部完美的建立與維持著,但當轉折開始,四人的改變卻開始顯得突兀跟生硬。

 

 

在電影裡飾演偏執的妻子,妮可基曼雖經過歲月風華,仍然美麗動人。在戲裡時而冷硬時而炙熱的表演,眼神會說話應該就是如此了。有趣的是,湯姆跟柏金斯的妻子都從事舞台劇。個性迥然不同的兩人從事相同事業、丈夫也都同樣不認同,是個非常有趣的巧合,可惜電影為多著墨於此。

 

 

 

 

電影後半部開始出現也由柏金斯擔任編輯的其他小說家們:與海明威釣魚、到史考特的家中用餐等等。雖然史考特有在電影前半出現,但在電影後面的處理仍然突兀且生硬,與湯姆的掏心對話也未有多佳鋪陳。這些新角色的出現讓我覺得導演只是想交代柏金斯身為知名編輯,輔佐過許多知名小說家這件史實。而柏金斯跟艾琳對湯姆的失望,我也都覺得來得太突然了。雖然在劇情上都合理通過,但情緒的鋪陳明顯不足,當妮可基曼對裘德洛說:" I can see your face and feel NOTHING. " 我也真是feel nothing。我自己覺得因為後半未能將時序整理乾淨,觀眾無從得知角色之間經過了多少時間的爭吵跟疏離,一次將觀眾帶到分手吵架的現場,有點殺的我措手不及。

 

最讓我措手不及的橋段,肯定是湯姆腦瘤病發、住院死去的片段。對於這段我真的是情緒複雜,又覺突兀又還滿喜歡的。交叉剪接兩個時空,一面是為女兒朗誦湯姆著作的柏金斯、一面是在海邊行走的湯姆。隨著自己親手寫下的、關於父親與河流的文字,湯姆倒下、隨著父親的腳步,病死在同一間病院。如同河流流經父親家門又離開,最終仍然必須回到屬於自己該匯集的地方。由湯姆母親帶出這段優美文字,讓這位著名小說家的死亡同自己的小說一般戲劇且浪漫。但湯姆腦瘤突然病發...事前也不預告一下,讓我也很怕身邊誰也就這樣突然腦瘤病發。

 

 

 

 

看的傳記電影不多,卻也已經足夠讓我知道這不是一個好發揮的電影類型。雖然有現有的故事可以改編發揮,卻有難以處理的極長時間軸,角色轉變也需要很多情節設計跟細節堆疊才能成為讓觀眾信服的轉折。需要處理的事情龐大、角色容易因此平扁,實在是辛苦的題材。

中譯片名《天才柏金斯》直接點名柏金斯是傳記的中心。而就傳記電影而言,若要包含這個角色人生的起與落,我反而覺得湯姆才是那個有所改變的人,反觀柏金斯,除了痛失一個天才小說家之外(而這就編輯而言,應該是很日常之事吧!),他全片仍是那個平靜安穩的臉。電影的英文片名是《Genius》而已,並沒有說誰才是那個天才。不知道已經看過電影的大家,覺得到底是誰的故事呢?

arrow
arrow

    早澡電影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