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到自成一路的電影。想當初我看失魂看到睡著(我道歉),沒想到鍾孟宏導演今年帶來如此強烈的作品,《一路順風》作為金馬開幕片,替金馬53開了絕頂風格的第一槍。

 

 

「有人說快死掉的人,說的會是對的。」電影以帶著斯文眼鏡的戴立忍遠赴泰國交易、遭到懷疑而性命交關的戲作為開頭。極暗卻有時充斥刺眼紅光的畫面高壓而緊張,讓人以為是一部極為殘暴抑鬱的電影。結果音樂一下、風格一轉,卻又以戴立忍和庹宗華坐在沙發上的長串對話切開搞笑的對口,這時候觀眾笑也不是、緊張也不是,全片的類型越來越怪,只能繼續看下去。

 

「東西不是你不用就會一直是新的啊!」這段坐在沙發上的對話真的超 詭 異。兩個人,販毒的,黑道的,一個斯文的戴著眼鏡,一個身穿吊嘎身刺半甲,展開了這段極為哲學的討論,主題是沙發該不該拆塑膠套。說實在的我就算看完全片也都不太明瞭導演設計這一段超長的討論用意何在,但藉由這段對話開始把整部電影推到一個核心氣氛——「荒謬」。直到這邊,兩個主要的角色都還沒出來呢!

 

接下來就是一新一舊的笑將出場互相臭臉了——偷車的小弟納豆轉行運毒,巧遇來自香港的計程車司機老許,。兩個人都為了賺錢,開上了這條多災多難的南下道路。運毒看似不關老許的事,但他也嫌麻煩不夠多似的,幫已經因為任務在身而緊繃的納豆再多加一些花錢又傷神的多餘災難。許冠文身為老將,演技自然不在話下。但入圍最佳男配角的納豆也沒讓我失望,一個打哈欠的動作讓我也跟著想打哈欠了,自然下垂的眉角跟鬱悶的神情,將這個只想好好送貨卻雖小不斷的小混混詮釋得相當不錯。

 

雖然集結了這兩笑將,但《一路順風》可不是一部搞笑片。當阿文跟梁赫群開了第一槍,開始替原本的笑聲染上一抹血色。額,應該不是一抹,而是大把大把的血準備開始噴螢幕了。戴立忍凌遲阿文跟梁赫群的戲,對我來說實在是極度新穎的逼共啊!看著吳中天斯文的鋸著裝著阿文腦袋的安全帽,那個血就這樣開始從額頭流下來......戴立忍的白襯衫跟方眼鏡,在這個瞬間看起來超殘忍,看來要當老大重點可不是刺青,而是面對死亡的毫不在意。

 

除了這場斯文男耍暴力的戲之外,當然不能不提暗中見真情的後車廂了。在五彩小鴨的閃爍之下,老許道出許多老爸在家中毫無地位的孤寂。「我是開計程車的...她說她們自己叫計程車回去...你說什麼意思啊?」老許平常白目白目,倒是擠在這個小空間才願意當個感性人類,還當得很好!這裏也是全片唯一出現女性的地方,由美秀神來一筆的擺出輕視的臉、在用台語帶走阿嬤跟孩子...有血腥、有笑料,這邊導演又在《一路順風》中加了讓人眼角微濕的戲碼,真的是挺可惡!

 

講完整部戲裡我最愛的兩場戲了,但其實我也非常喜歡《一路順風》的收尾。沒有縝密的大整合戲碼、也不是玄到讓人疑惑的開放結局,《一路順風》的結束像是一個日常之日的結尾,像是過了一整天雖小事還是要吃飯啊!的感覺。而其實最困難的都過去了,日頭已再起,小籠包也還熱熱的,所以雖然電影結束了,卻又像是新的一天重新開始。看著納豆跟老許吃著小籠包,就有一種,「一天又平安的度過了,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之感啊~~~真是太好了(淚)

 

 

《一路順風》真的是一部超怪的片!鏡頭怪、剪接怪、梗也怪,怪的自成一格,怪到成為風格。要形容它的話,大概就是...班上那個有點怪、而且不是酷怪的那種怪、有時有點好笑但大多數讓人有點傻眼卻又滿喜歡跟他玩、性別是男性、道地台灣人、但可能因為很愛看周星馳跟港片意外會講一些粵語,的那個男生吧!(真有這種人嗎)

 

生活中總是不斷有荒謬的事情發生,近一點看有點慘、遠一點看有點逗。超不順風的《一路順風》,看完好想吃小籠包啊~~~~

 

arrow
arrow

    早澡電影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