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部片的整個過程都滿歡樂的,笑的原因來自於導演原本預計的效果和導演完全預料之外的事情的比例是1:1.... 大概就是這麼樣的一部片。

 

由班艾佛列克飾演的男主角——正職是會計師、患有高度自閉症、對數字極度敏感但缺乏正常社交能力。這樣的設定之下,我懷著居心不良地社會偏見不停質疑為什麼患有自閉症的會計師可以長這樣,也許由似乎被福爾摩斯和數學家圖靈定行為怪異天才的班奈狄克、或我覺得天生抑鬱的愛德華諾頓來飾演,在外型上應該更符合這個角色。但給班艾佛列克演也不是沒道理,因為這位會計師可不是我們刻板印象裡的數學宅男,他其實擁有更多超乎我們想像的樣子,大概是:

會計師應該是副業,正職應該是狙擊手;

高度自閉症的療程是每晚聽搖滾樂配刺眼閃光,然後拿著桿麵棍桿自己小腿(一直在想自己有沒有看錯);

缺乏社交能力但到後來也許是因為有電影兩個小時的練習,變成古錐外表但其實很會送禮調情的高壯猛男........

偏離角色航道很遠了,但之後這些冒出來的莫名角色能力值,還是讓班艾佛列克滿討喜的。也許是因為他本身就是個好看的肌肉猛男、也許是因為他時不時用大便臉說一些好笑話、也許是因為他身邊的安娜坎卓克實在是演得不怎麼樣... 總之他都不是這部片未能成為好片的原因。

 

是的,這部片真的不是好片。《會計師》給我一種很尷尬的感覺:它在人物設定上試圖探究人性,一拼是否能成為飆演技、走劇情的深度劇;但它也不想放棄讓好萊塢偶像們互相追來殺去的爽片路線;更讓人傷心的是,高潮戲甚至泛著台灣八點檔的鄉土劇氣勢... 當然不至於那麼低品質,但種種俗套著實讓人只敢笑不敢哭。當然也不是說這幾種元素不能結合,但就我的淺見,說故事真的不能貪心。東沾一點醬油西抹一點番茄醬,味道吃起來就是怪。

 

最後說個最近看電影的小感想,電影說故事很喜歡(特別是以好萊塢為首的工業式劇本)一條一條的把人物身上的故事線收好。被我說的很像是一件壞事,但通常都是觀眾最買單的結尾方式。在電影開始進入中段高潮前所出現過的角色,儘管中間可能再也沒露過臉,通常也能在電影結局得到一個收尾。每次看到快結束時,我也被制約總在期待這個一條一條把線纏緊收好的步驟。《會計師》最後有一個非常可愛的角色,被整齊的收尾,相當溫馨,有看得大家可以猜一下是誰。

 

雖然感覺沒說什麼好話,還是說一下,我真的看得很開心啦!如果你想買冷面壯漢的萌,可以看一下。

arrow
arrow

    早澡電影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