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一次看動畫片還是穿長袖的日子耶!真的是很久沒接觸到可愛的東西了。今天一次看送子鳥把可愛扣打都補完~

《送子鳥》結合了擬人動物跟人類作為動畫世界的角色,故事發生在原本為配送小孩、今日轉型成快遞公司的送子鳥公司。主角朱尼爾被長官欽點升官,卻與小時未能被送達家人手中的的人類小麗,意外的重起了停機已久的寶寶製造機,產製了寶寶。深怕被長官發現的朱尼爾跟滿心希望做好工作的小麗,邁開了送子之旅。

 

 

先來講講不好的,再來講喜歡的好了,應該會成為話很多的一篇文。

動畫片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成功關鍵就是:角色建立。由《樂高玩電影》團隊製作的《送子鳥》,在這點就先輸了動畫老手迪士尼皮克斯一節了。

迪士尼一路從2D的童話公主系列、動物為主角的《小姐與野獸》、《小鹿斑比》,一路來到跟皮克斯合作的3D世界。角色更是從原本的人類跟動物延展到非有機體:《玩具總動員》裡不能被人類發現的玩具們、《CARS》中驕傲的小屁車、還有為了工作排名心機鬥爭的《怪獸電力公司》,甚至連情緒都能夠變成動畫角色!無論是迪士尼或皮克斯,在角色的形塑上就能搶先引發話題。不管你是不是動畫痴,一定都能說出一兩個你印象深刻的動畫電影角色。在這個大家越來越視覺走向的世界,除非你有如同《動物方程式》一般出色的角色個性建立,不然當你選擇人類或動物當成動畫片角色,在話題上都已經先輸一半了。更何況《送子鳥》畫的超級皮克斯,不像夢工廠的史瑞克自己長得自成一格。送子鳥朱尼爾就是鳥本人、小麗又跟勇敢傳說撞髮型,角色外型上非常不突出。

 

即使角色未獨樹一格,《送子鳥》的背景元素選擇有它的獨特之處:它的主角是送子鳥(動物)跟人類。

這樣會造成什麼問題呢?

在形成兩個不同物種的世界觀時,就必須立定明確的規則。若沒有利用角色互動,完整的建立出兩個物種之間的關係與相處模式,整部片在設定上就會有很多漏洞跟疑點。

舉例來說:寶寶究竟是怎麼來的呢?故事裡的送子鳥公司已經停產「寶寶」這項產品很久了。而人類世界卻仍然有小男孩這個角色的存在,所以人類寶寶是怎麼來的呢?在故事中只有草草的以一句「因為人類會自己生寶寶」來解釋。人類世界明明可以自己產生寶寶,那送子鳥們對於送達寶寶、使命必達的責任感,就沒有供需成立了。

 

雖然《送子鳥》的故事在背景建立有些漏洞,些微的影響觀影,但這種「動物&人類」的設定,仍有它別具意義的地方。送子鳥朱尼爾跟人類小麗共同照顧寶寶而產生類似「愛人」或「家人」的親暱關係,應該是既《瓦力》打破階級之愛後,在一部「打破種族」建立情感的動畫片了。朱尼爾在小麗尋回定位器,準備出發尋找自己家人的時候,癟癟嘴說:「雖然你就這樣準備出發去找你的家人我有點心痛,但你就去吧我可以自己送寶寶的。」那份佯裝無所謂其實在意的要死的表情,根本就是情侶吵架的臉!一人一鳥的鬥嘴跟相處非常可愛。

 

朱尼爾是標準的大男「鳥」、不抱寶寶也不輕易低聲下氣;反觀小麗則是個直率的女孩。一人一鳥、一來一往的對話,宛如我們身邊日常的小情侶。

 

 

另外一個嚴重的缺點就是,各個角色的出現沒有合理的解釋跟收尾。

《送子鳥》電影中最讓我覺得不知所云的地方有三。

一!當初偷走仍是寶寶小麗的送子鳥(我忘記名字),他以陰沈的形象出現在畫面中兩次,爾後形象大轉型,但仍然不知道他當初偷小麗幹嘛、也不知道他出現對於故事有什麼實質推動,頂多就算個滿可愛討喜的送子鳥吧!

二!突然出沒的狼群。狼群在雪地裡氣勢驚人的施展了各式各樣的組合技,再搭配一胖一瘦的唱雙簧領導,笑料十足。但在碼頭的突然現身真的殺的措手不及,至今回想起來還是覺得他們的出現太憑空了!

三!那個不討喜的告狀鴿子。除了非常莫名的常常在故事之中開始唱歌之外,無論是外形還是個性跟台詞設計上(特別是中配)都超讓我討厭的啦!我自己私心認為,動畫片的設計就是必須連敵人都有討喜之處,就算壞透了也至少長得可愛。(劇情片何嘗不是如此?)鴿子有點太不討人喜歡了,笑點的設計也沒有挽回這個愛告狀的討厭鬼。

雖然三個角色故事的不完整,並沒有很強烈的影響到觀影跟理解,但這些細節沒做到,就會造成出戲,影響觀眾投入的程度。

最後再補一個,敵方陣營派出照顧寶寶的生物是企鵝,我真的要說,企鵝怎麼能夠設計成翻白眼啊!又不是屍速列車,小朋友難道不會被嚇到嗎?

 

 

 

講完缺點,要來講講這部片試圖處理的宏大主旨了!
 

《送子鳥》其實包含了很多現在普世的社會現象:職場生態、父母繁忙、小孩缺乏陪伴...等等,甚至我自己私心相信還牽扯到一些多元成家。

「你為什麼想當老闆?」在送子之旅中,小麗不斷地問朱尼爾。送子鳥早就因為沒有利益、工作辛苦,放棄了原本的送子天職,轉而配送這些冰冷的「包裹」。雖然公司富足了、自己升官發財,但朱尼爾在送子之旅中,發現自己熱愛小孩、熱愛幫人類送達寶寶的天生志向。在職場的日子越來越短視,我們有沒有時間跟勇氣反覆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呢?」心中屬於自己生活的目標,將會在一路摸索之下越來越引發真正的渴望,勇敢去做吧!儘管辛苦,但寶寶跟家人們溫暖的重逢之景,送子鳥們一定百看不膩。

 

 

「再五分鐘,就休息!」

故事除了送子鳥闖蕩的故事線之外,有另一條人類小男孩的時間軸。爸媽工作繁忙,身為獨生子的男孩渴望關注跟陪伴,所以想「得到一個弟弟」。我最喜歡的場景就是小男孩在車上,詢問父母為什麼不能再有一個弟弟。「我是怎麼來的?」平時忙於工作、鮮少跟兒子相處的兩人頓時慌了手腳,在每個家庭都曾經出現的尷尬場景,電影非常真實的重演。而小男孩的爸媽最後放下工作,陪著兒子快樂的打造了迎接弟弟的華麗樂園,但弟弟真的會來嗎?面對現實之下,爸媽仍然必須恢復成年人的樣子,低下身跟不懂世事的小孩,試圖用不過份殘忍的句子解釋說明。

 

《送子鳥》選擇了其實滿「成人」的主題來說故事。它做到了點出現象,在我眼裡卻沒有成功的處理現象,沒有一個清晰、簡單的脈絡來說明我們應該如何應對電影角色面臨的問題。雖然在「天職」、「選擇所愛之事來努力」這點在朱尼爾身上有圓滿,但並不像其他動畫片一樣,給小朋友非常正面、簡單的回饋。我難以界定這是不是一件壞事,但我覺得在娛樂成功之餘,《送子鳥》應該未能潛移默化的讓看電影的小朋友有比較深刻的教育意義。

舉個我覺得相對成功的例子來說:《超人特攻隊》處理的問題有「正義是否使用過當」、「超人是否也會面臨無力」等等比較嚴肅的議題之外,非常直觀的教育意義就是「擁抱特別」。儘管小飛有非比尋常的速度、小倩無法流暢的操控自己的超能力,他們仍然能夠在群體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找到能夠發揮所長之處。《超人特攻隊》做到了,《送子鳥》沒有。但這般要求感覺挺過分的,因為就娛樂性而言,整場電影大家都笑得非常開心,也就達到快樂的效果了。

 

 

《送子鳥》除了上述我阿拉阿咂的說了那麼多的優缺點之外,還有兩個不同於其他動畫片的特色。它是我近幾年看過節奏感最強烈、剪接速度非常快的一部動畫片。特別是在電影的前半段,畫面跳躍的力道非常重,每一次鏡頭轉換都很像動作很大的擊掌,有種在看動作片或者那種台詞設計很逗趣的快節奏劇情片之感。另一個是我覺得該團隊的幽默感滿特別的,雖然在畫面上非常皮克斯,但笑點的營造上我覺得很有自己的味道...至於要我說是什麼味道,我覺得滿異男味的XDDD

最後,說一下我覺得的多元成家。除了鳥跟人一家親沒問題之外,送後拿到寶寶的快剪裡面,我真的要全心相信我有看到不同膚色、各式性別組合的家庭。如果真是如此不是我的幻想,那這部片不管怎麼樣,就直接先拿一百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送子鳥 Storks 早澡電影院
    全站熱搜

    早澡電影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